close

灼熱的陽光照射在地表,寬大的街道找不到遮蔽的地點,雙腳踩踏著前進的動力,即使速度讓風吹在身上的感覺更加明顯,但還是阻止不了汗如雨下,一蹬一踏,要去哪裡?漫無目的?或等待著臨時的決議?都必須奮力向前,那就繼續吧……

朋友一個隨意的邀約,促成了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出發前一晚才告知爸媽,換來驚訝譴責的眼神,再一次,倚仗著他們給我的疼愛,任性的啟程。「我好想好想飛,往南飛越北迴歸線,想要看海,想要看天,想要看有愛的港邊……」唱著唱著,前往我懷念的地方,座落於海港邊的城市──高雄。

告別陰冷的台北,經過五個小時的車程,迎接我們的是南台灣的熾熱豔陽,和一份屬於自由的空氣,深呼吸,把積壓在胸口的煩躁沉悶,攤開在陽光下一一蒸發。

租了單車,穿梭過再熟悉不過的夢時代、藝術氣息濃厚的駁二特區、浪漫燈飾點綴的愛河沿岸、屬於在地人的瑞豐夜市……回到飯店時早已累不堪言,心裡卻是踏實的。一路上,尾隨著朋友的速度,不快不慢地路過沿途風景,鮮少談話的時間裡,我沒有放空,反而因為對這城市的熟悉及思念,讓思緒奔騰,超越了體能。突然想念著,過去某段勞碌而充實的時間軸……

說巧不巧,次日的行程意外多了位同伴,也是那段時光隧道中曾出現的角色。

原來已經五年多了,距離初次見面時的我。

那個時後的我,和現在大大不同,不愛說話、不愛吃飯、不愛睡覺,封鎖在自我的小角落,是旁人眼中的怪孩子;但也很純粹,單純地喜歡某些人、害怕某些人,因為一句話而欣喜若狂,也因為一個眼神而怯懦……因為喜歡大家,所以嘗試融入大家,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工作態度,慢慢成長,慢慢蛻變,一直到現在……

兩人行變成三人行,並沒有改變原本的行程,我們搭乘輪船到對岸旗津;爬上高舉著燈塔的山丘;在砲台古蹟留下屬於我們的影像記憶;單車壓過矮房旁的柏油路,踏上木片拼接成的自行車道,來到旗津海岸邊。

氣象局顯示落日時間為17:33,我們站在觀浪台上,看著太陽泛呈金黃,光影在水波間劃出一道閃亮的色調,隨著浪潮推打,波光粼粼,那瞬間,突然想永遠待在這靠海的城市。

最近喜歡太陽,有時工作熬夜後還要銜接早上的課程,在之中幾小時的空檔,跑到淡水河岸邊,雖然淡水向西見不著日出,但我喜歡天剛破曉時漸層的空景,和太陽升起後折射光線的水面。當天空和海同樣被染上蔚藍,總美得令人得以紓解疲憊,流連忘返……

也許我只是突然累了……我這麼想著。太多的求好心切、太壓縮的時間限制,讓我常常沒日沒夜趕著進度,然後再繼續榨乾腦容量思考下一次的進度。太密集的挫折感,讓原本的熱情一點一滴消耗掉,漸漸覺得自己像一隻被囚禁的鳥,才會那麼渴望追逐陽光與海,想抓住一點自由的感覺。

有點想離開,卻又擔心著,會不會一切只是庸人自擾?是不是我就比別人少了些抗壓能力?這樣的指責像是一記一記耳光打在自己臉上,更加矛盾,也更加迷惘……

 

需要點時間沉澱,沉澱需要點時間,短短兩天一夜的旅行,是種呼吸,海風洗過肺裡的髒污,要我再打起精神。是吧!這就是旅行的意義,即使什麼也沒有改變,還是必須面對現實的一切,但至少分享了身理的疲累,至少還是抓住了那麼一些些,自由的滋味……該說的再見,還是要說的吧!

有機會的話,還想再來高雄旅行,不再如此倉促,能細細品味海港城的美麗,不散,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澈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