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生命有一種絕對

 

 

〈五月天版〉

 

私心本來就是最喜歡之一!

有時候我覺得五月天的音樂很小朋友,

我是指,情緒很像小孩子。

最單純的渴望,最單純的勇敢,最單純的希望,

這是我在阿信唱的版本中聽見的,

一種對溫柔的渴求,對未來的期待,

在整個浩瀚世界中可能只是渺小的存在,

可是,在某些人心中無限放大,

好像孩子對媽媽伸出手,嚮往那包容一切的懷抱,

那是一種絕對,絕對的愛啊!

每次聽這首都很澎湃~好像把自己丟進大海裡一樣。(然後還沒溺死這樣)

 

 

〈曲婉婷版〉

 

我的記憶點還停留在曲婉婷那首我的歌聲裡的樣子,

那個彈鋼琴,看起來很成熟的女生,

用她很成熟的嗓音,讓這首歌也像個成熟的大人般。

前陣子陪朋友去海邊喝酒看日出,

那時我們都經歷了一些讓人措手不及的事,

曲婉婷的歌聲,讓我想到那個時候,

剛衝破迷網,而天剛破曉,

我們坐在大海前面,覺得自己有所成長。

阿信唱的是對外的渴求,曲婉婷則是屬於成熟女人的豁達。

也許,那是一種原諒,一種釋懷,

也可能是一句安慰,或另一種形式表現出的渴望。

這首是女也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讓我覺得,女人在受傷和脆弱之後,

還是可以堅強唱出如此堅定,卻又充滿女人柔美的歌聲。

 

 

 

2.盛夏光年

 

 

〈五月天版〉

 

不管是哪一種版本,都很迷幻吧!

覺得五月天版的盛夏光年是一種衝撞和叛逆,

有一點憤世嫉俗,崩潰嘶吼,

拚了命去找尋認同。

歌詞內容和阿信唱出的感覺有種對比,

看似豁達卻緊握不放的反差,

反而凸顯了內心的不安和矛盾,

放棄,放縱,放肆,放空,然而放不了手,

依然執著,依然狠狠去衝...

我突然覺得最後那段我要、我瘋、我要、我愛、

如果用強勁的現代舞表現,一定會更加強那種強烈的渴望,

近似瘋狂的嘶吼,讓我渾身雞皮疙瘩啊!!

 

 

〈林憶蓮版〉

 

先承認我真的沒聽過什麼林憶蓮的歌,

甚至她的唱歌風格我都不太了解。

但是這個……超驚豔的啊!!

從前奏開始,就給人一種孤傲、獨特的感覺,

有一點誘惑,有一點性感,

好像在說〝來吧!來吧!來做壞事吧!〞(抓回來)

比原版多了很多很多自信,

我才沒必要反抗你,我就是要這麼做。

女人自信的時候真的好有魅力啊!!

像貓,又像魅惑的吸血鬼,

有點古怪扭曲的感覺,可是卻很吸引人 ~

 

 

 

3.離開地球表面

 

 

〈五月天版〉

 

超疲勞的歌曲,一直跳一直跳一直跳!(初老症狀?!)

完全是忍耐到極限後的大爆炸,

受夠了一堆有的沒的鳥事,只想要瘋狂的往上跳。

五月天的離開地球表面很震撼,

心臟會跟著拍子一起咚!咚!咚!

想要甩開所有一切的決心,帶著不顧一切的態度,

盡情的怒吼,盡情哭笑,

做回自我的那種暢快,

像是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不讓自己後悔的事。

 

 

〈S.H.E版〉

 

是因為Selina的聲音太甜美了,所以我才會一直覺得這首很年輕嗎?

離開地球表面突然變得這麼電音,

有嚇到……

不過我好喜歡她們在最後那個往上爬的高音,

一開始聽覺得很像什麼在鬼叫……(被打被踹被咬)

後來卻給我一種〝起飛〞的感覺。

原版是準備戰鬥的感覺,

這個版本卻像是一個宇宙大趴,

很自由的,想飛就飛,想跳就跳,

像小女孩一樣隨心所欲,還沒因為現實而覺得受困,

只是很純粹的想要離開地球表面。

 

 

 

4.突然好想你

 

 

〈五月天版〉

 

很多人都有一個很想念的人,

藏在心裡,藏得太深了,就以為自己已經忘記,

但是當舊回憶不小心被翻開,

情緒就排山倒海……

阿信唱歌都好用力啊!就像很想很想那個人一樣用力,

用力的思念,所以一不小心就流眼淚,

突然很重、很尖銳的回憶就這樣壓在胸口,

應該很痛很痛,可能還有參雜了後悔跟不捨,

還有很多很多的為什麼,

為什麼不能在一起?為什麼不能繼續?

為什麼最後會是這樣的結局?

每一個聲音都牽動了情緒,隨之高低,隨之苦痛,最後無力……

 

 

〈徐佳瑩版〉

 

有人說Lala唱歌就像個委屈的小女人,

像被劈腿後還傻傻的愛著對方的傻瓜……

事情已經過得有點久了,以為什麼都結束了,

女人可能在工作,可能在深夜裡輾轉,

偶然間,卻發現了他留下來的痕跡,

一樣是突如其來的鋒利,一樣痛得無法自己,

卻也讓我感受到了,

女人有時候比男人更勇敢,

因為她們能夠承認自己深深愛過,深深愛著,

在Lala的歌聲裡,我聽見一個女人,

在被回憶摧殘之下,卻還是承認了這份愛情。

每件事情都值得被記住,因為那造就了我們;

每段感情都應該被想念,因為那成為了我們。

 

 

 

5.溫柔

 

 

〈五月天版〉

 

每次在演唱會聽到溫柔的時候,

都覺得阿信奸詐的可以……

在「我給你自由……」那段之前,他都會說一些話,

每次都是被那段話惹哭的啊!(怒摔鍵盤)

人家都說『男人有淚不輕彈』,

所以放手的時候不能哭,要像個男人一樣。

五月天版的溫柔,像是一個男人最後的體貼,

也是最後的愛戀。

好像唱完了最後一句,

一切就結束了,生活還要繼續,未來還是會到來,

但在這首歌結束之前,我要告訴你,

這是我的溫柔。

根本就分手後逼人家愧疚你一輩子啊!(搭肩)

 

 

〈梁靜茹版〉

 

靜茹的聲音很柔和,很好聽,

由她唱溫柔,更顯得柔軟而溫暖。

編曲讓我覺得好像在樹林裡,

她走在其中,靜靜的思考,慢慢的放掉。

原版是男人的體貼,

那靜茹版就是女人的包容。

感覺是被輕輕擁抱著,在耳邊輕輕唱著。

『我給你全部全部全部全部自由』那段應該是整首歌最激動的,

因為女人就算有再大的包容力,

有時候還是會輸給失去的那種傷心吧!

 

 

 

6.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五月天版〉

 

覺得這首歌的打擊很大欸……

把一個人隱藏好好的情緒就這麼赤裸裸表現出來,

是想逼誰?!(現在是在質問主唱大人嗎?)

一開始有點像是在說故事,

後來的每一句歌詞,每一個高音,

都像一支鐵鎚,一下又一下擊碎武裝,

可是又會有種打抱不平的感覺。

〝為什麼要讓你這麼難過?〞〝為什麼失去了還要被逞罰呢?〞

為命運捉弄而憤慨,

好想有人能懂得心裡的一些脆弱,

五月天的歌好像都能剛剛好說出我們心裡的話啊!

 

 

〈鄧紫棋版〉

 

鄧紫棋的歌聲,聽起來很難過,

像是在為那個隱藏自己心情的人難過。

比起原版,多了些安慰的作用,

坐在身旁,拍了拍肩膀,

說句〝沒關係,想哭就哭吧!〞

最後加了一點溫柔的旋律,但卻改成了〝我要你快樂〞,

變成是種鼓勵,很溫暖的感覺……

但,好出戲啊,最後太像現場演唱了啦!(打滾)

 

 

7.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五月天版〉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請忘了我還一個人」

覺得這是整首歌最幸福和最痛的兩句歌詞……

是一種守候,以及守候背後的孤獨傷痛,

好想抱緊你,好想呵護你,

沉重濃烈的情感一字一句,

最後,讓你走吧!因為你有更好的人生……很痛欸!阿信哥~

 

 

〈家家版〉

 

覺得有點像是《為你的寂寞唱歌》的續集,

別於原版的滿滿守候,家家輕柔的像是在陪伴。

也有點像是在夜晚的鋼琴酒吧裡,

手裡拿著調酒,看著舞台上,

直立麥克風後面站著一位頂著紅唇的女歌手,

慵懶地唱著歌,只是這首歌剛好撫平了你的傷心。

家家的聲音總是滲進身體裡,觸碰到靈魂,

輕輕的擁抱著我們最深處的感情。

 

 

 

8.如煙

 

 

〈五月天版〉

 

這首歌奠定了阿信在我心目中〝詞神〞的地位。(超狗腿 ~)

如煙讓我完全感覺到錯過的後悔,

沒有好好珍惜,所以失去了最重要的那些。

原版的如煙,像是在回憶過往,

那些過往還是伴隨著快樂傷心,

在回想的過程中,還是有些觸動心弦的感覺。

想伸手抓住很多畫面,但一回神卻發現一切早已如煙。

很後悔,所以開始祈求一些可能,

可是最後的最後,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那些流逝不見……

 

 

〈艾怡良版〉

 

返璞歸真的感覺……

像電影《阿甘正傳》一樣的情節,

有個女人坐在我身旁,告訴我一個故事,

說得似乎不痛不癢,以為就只是個故事而已,

可是聽到背後的音樂,

才發現糾結的情感,是我們乍聽之下發現不了的,

隱藏很深的思緒,也是成熟女人的表現吧!

好適合在深夜,邊喝紅酒、回憶往事,邊聽艾怡良唱的如煙。

 

 

 

9.愛情萬歲

 

 

〈五月天版〉

 

另一首私心超級無敵愛的歌!!

《愛情萬歲》裡,唯一沒有的,就是愛情。

而這首歌,完整諷刺了這個事實,

充滿著不屑,還有阿信難得流露出的性感 ~

吻,是感情連接的親密,還是情慾的開關?

輕蔑的唱著,不打算真的愛,

只想狂歡,只想嬉戲,

不必投入愛情去干擾這歡愉的遊戲,

用力的玩,用力的鄙視著這一切。

 

 

〈魏如萱版〉

 

一定要寫這段嗎?愈聽愈兒童不宜欸……

好像要衝破某個臨界點,正要爆發的快感,

還在那股迷幻的狂熱中徘徊,

最好是在酒精的催化下,

把興奮推向最高峰,讓理智徹底融化,

抱緊,吻上,撫摸,盡情嬉戲……

斷斷續續的思緒,因為刺激而顯得模糊,

異常性感的聲音流露出最原始本能的渴望,

我還要,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到底是要什麼啦!揍你喔!)

噓 ~ 不懂的也別問,懂得人好色……(被打)

 

 

 

10.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五月天版〉

 

最純粹最深處的吶喊,覺得孤獨,

一種不服輸的倔強,一種向世界宣戰的執拗,

發自內心的聲音,不斷吟唱。

站在懸崖邊,如果不想下墜,就必須振翅高飛,

頑強地拍動手臂,

用力的相信自己即將飛翔。

爬上殿堂的那個孩子,在自我與現實中拔河,

而被遺棄的那個孩子,又為了什麼而作戰?

矛盾和迷網,自信和害怕,

不斷高歌著,吶喊著,勇氣將會注入心臟。

不管世俗的猜疑,

以磅礡的氣勢歌聲,

就繼續唱,再唱,再唱,再唱!

只管繼續高唱,總有一天能看見真相。

 

 

〈黃韻玲版〉

 

小玲老師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覺,

別於阿信的孤獨吶喊,小玲老師像是一個內心的大樂隊,

一個女人曾忘記的,

她曾是女孩時,內心種種幻想和夢境,

我是一個容易天馬行空的人,

而這首歌剛好把我帶進了那奇幻的世界。

美麗聖潔的獨角獸,乘載了希望來到壯麗的城堡,

旋轉著的屋簷,

變成小矮人的遊樂園,

從屋簷旁滑下來,迎來一場盛大的舞會,

那是我獨自的幻想……

如此盛大而華麗,讓我置身在異國之中,

屬於女孩的固執,獨特,異想,全都展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澈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