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參與了一場要人命的地獄式操偶活動,如何說是〝地獄〞呢?就是從早到晚,除了午餐時間以外幾乎零休息的演出、趕場,這堪稱是我的操偶經歷中最不把體力列入考慮的行程……卸下偶裝的那刻,不會說除了髒字以外的話,不會做除了喝水以外的事。

只是累歸累,心裡卻是踏實而懷念的。

關於操偶,我只有短短三年不到的經歷,升上高中那年,因為產學合作進入了兒童劇團,起始了這〝見不得人〞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剛開始其實只因為不服輸,在職前訓練第一次套上偶裝時,奮力跳出還記不太熟的舞步,笨拙的行走和揮手,短短一分多鐘就已經汗流浹背了。沒想到,這樣的逞強讓我獲得和劇團一同出活動的機會,我的第一場演出。

每當我穿上偶裝,戴上偶頭,我就不是我,而是我肩上挑著的那個角色,是可愛的、奸詐的、有點酷卻心地善良的、甜美的、搞怪的……就像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每個人有自己的性格和表達方式,同樣,包覆住我的軀殼,它也有。

操偶,是件不為人知的苦差事,所有的人──包括熟知你和這份工作的同事──在你套上裝備後,看到的都只有精心設計出的笑臉,以及逗趣的肢體語言,裏頭的你,也許大汗淋漓,也許氣喘如牛,也許偽裝自己真實的情緒去娛樂眾人,都不會有人知道,因為你什麼話也不能說、噴嚏不能打、咳嗽要忍、再痠再累也要不停跑跳,因為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但對我而言,操偶是有趣的,有挑戰性,甚至讓人躍躍欲試的,在一個空間裡只有自己,和一道道精美拼接的材質,不太透明的視線滿足了窺視的慾望,看著外頭的大人們因為我而像個孩子似的傻笑嬉鬧,讓我也不知不覺間笑了,那種沒有人看得到,卻依稀感覺得到的笑容,我想,穿過偶的人才懂。

即使偶頭的重量讓我的肩膀僵硬不已;即使被限制住的雙手早就痠痛發軟;即使呼吸急促到像是失去了賴以為生的氧氣;即使偶爾固定服裝的別針跳開、一下一下地刺著皮膚卻還不能出聲;即使許多人興奮地把身體重量加諸在我已經負荷超支的體力;即使跌倒;即使受傷;即使累到快暈倒……也不曾喊停,那是意志力和體力搏鬥的狀態,夠強勁,才能撐下去。

告別這個行業有些時候了,只是偶然間得知同樣性質的工作,不假思索地接了,把自己累個半死,卻有種身心舒暢的快感,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死皮賴臉的硬撐了!

我的操偶技術,還是普普通通,要是以前劇團裡有些人,操起偶來活靈活現,或者像各個國際知名遊樂園,更是高手雲集……只是突然有點好奇,他們是否也和我一樣,必須耗盡力氣才能完成一場操偶演出?

只是就於此時,很想鍛鍊自己,即使以後沒什麼機會再走這個行業,但是當下的精神,和抵抗疲憊的魄力,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期許自己能用操偶師的驕傲面對每一個時刻。

 

 

ps:我沒有想把這篇打成勵志文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澈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